夜御琴

w/b同名,群639711737

(盗笔乙女all向) 旅行·吴州1

吴山四美all向 日常,ooc属于我。

时间线在盗八,但一切都结束了。

生活科技等同于现在,零几年实在是太遥远了。

希望他们过普通的生活。

不喜勿入,感谢。




钱塘大潮享誉天下,南舟说了几年要去看都没去成,这回吴邪直接给订了票,先回杭州再去观潮。

张起灵自然是要跟着的,小花却要与他最亲爱的工作双宿双卝飞,瞎子是天气凉下来又要继续干活了。

吴邪对此表示:看吧,只有我和小哥能一直陪你到处玩。

解雨臣冷哼一声,告诉吴邪他这一期的还款需要加倍。

黑瞎子还在一旁恶劣地说吴邪现在太闲了,应该工作抵债才对,可以明天跟他一起出去干活。

“你还要带着吴邪?自己给自己加码,从简单模式调整到地狱难度?”南舟从身后搂上他:“你不怕你又收不到尾款吗?”

被一语点醒的黑瞎子,立刻说:“人手够了,小佛爷跟着一起,岂不是自降身价。”

被放过的吴邪:谢谢,但并没有很开心。

南舟不知道最后解雨臣到底有没有给吴邪的分期涨价,反正吴邪的表情里透露出一丝对钱包的悲伤。

高铁上,她拿出一盒水果,让张起灵自己吃,他正在看他的身份证。

南舟给他和黑瞎子都办了身份证,户口都落在南舟家里。

张起灵的名字就是他自己的,黑瞎子的名字已经随着他的记忆和人生留在了属于他的时代里,南舟觉得留给他自己也好,于是决定在身份证上给他起一个新的。

两人起名字的时候,他在齐字后面添上了一个南字,姓来自父母,名由南舟赋予,齐南两字从此成为他新群体中的代号。

她侧着脸看张起灵捏着属于他自己小卡片,上面的照片拍的非常好看,见他如此在意这一小小的身份证不由想到道上关于此的一个传言。

相传黑瞎子有一次下地,跟他一起的那群人反水了,打斗一阵没伤到他,结果把他的身份证给折断了。

当时瞎子看着自己折成两段的身份证,脸一下就挂下来,第一回一点笑意都不带,上去就给那一群人都撂倒了,踩着那个领头的说出了他的经典名言:打你黑爷我的主意不要紧,你知道这身份证补办有多难吗?

据说后面在道上再也没见过那帮人了。

南舟不知道传言的真假,但黑瞎子确实有一回是捏着断成两截的身份证要去补办,当听工作人员说要一个月的时候,他的脸黑的不行。

想到这南舟就觉得好笑,坐在她身边的张起灵注意到她的目光和笑容,将身份证贴身放好。

拿起一颗漂亮的西梅递给南舟,南舟也给他拨了一个橘子。

两个人正一口我一口的分享这一盒的水果,看的正在自己位置上的忧伤自己钱包的吴邪酸了起来。

他将脸凑过来:“我也想吃橘子。”

南舟很宠溺地剥开一个橘子,掰下来放进他嘴里。

吴邪吃的极其高兴,但...酸的实在是有点过分,他吐也不是吃也不是,强行吞咽了下去。

但是,南舟并没有注意到他的表情,持续的把橘子喂到他嘴里。

啊,真的是甜蜜的幸福。

最后还是张起灵发现了他的痛苦,从南舟的橘子下解救了他。

四个小时的车程并不无聊,南舟跟吴邪一起看电影,张起灵在发呆,南舟拖着他一起看,三个人对着一个无声的电影用敲敲话分析剧情。

外加吃吃喝喝消耗着小花给他们装的零食包,到杭州站的时候南舟甚至还有一些不舍。

————

王盟来接他们,一路上对南舟表现的殷勤备至。

因为比起他五百块工资还要扣钱的老板,每月不但发工资还给他奖金的老板娘仿佛是仙女下凡。

他将几人送到老宅,又颠颠地带着行李回了吴山居。

老太太并吴邪父母及二叔三叔早早的就等在哪儿了,南舟跟张起灵一进门就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吴邪拎着许多礼物站在门边仿佛不是亲生的。

只有潘子憨笑着接过他手上的礼物,喊了一句:“小三爷。”

礼物都不太贵重,却绝对戳在他们的喜好上,连着潘子都得了一把削金如泥的匕卝首,形制也跟他平常用的无二。

老太太握着南舟的手跟她悄悄说着私房话,吴一穷夫妻在询问吴邪的日常生活,二叔和三叔偶尔插嘴,张起灵认真的听着偶尔开口。

吴三省的眼神总是会落在张起灵身上,他是想不到赫赫有名的哑巴张也会有跟他们坐在一起唠家常的时候。

本来南舟与吴邪从小相识,他们家里都习以为常的认为两人能在一起。后来情况是复杂了一些,但说到家长也就只有他们一户,权当是多了几个孩子。

解雨臣也通了视频电话与他们拜节,黑瞎子的电话倒是没打通,想来已经是在干活的途中了。

吴三省自然也想到这一茬,他看看张起灵的发丘指,心里有点可惜。

这些年因为进行计划解决谜题他并没有扩大生意,家里的那些东西也就那样,但眼瞧着说不定什么时候南舟就给他们家生一个乖孙孙出来了,难不成都靠她跟解子养着?

吴邪不还钱还不是因为心知肚明还不上,但总不能永远都这样吧。他跟解雨臣的情意是一回事儿,他们做长辈的态度又是另外一回事儿。

不过,要是他现在敢撺掇着吴邪和张起灵下斗,绝对会被他二哥给暴揍一顿。

吴三省叹了一口气,收回脑子里这些想法,一转头就发现他二哥正在看着他。

来自吴二白的压力立刻让他收声端坐,面目慈祥地问起他们这次要去哪里玩。

家常说到一半,吴一穷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他结束后顾及着家里老太太的并没有把话说出口。

“说吧,什么事,我这么个岁数,还有什么事听不得的。”老太太都不用抬头就知道几个儿子在打什么眉眼官司。

吴一穷看看她还是说了:“老姨去世了。”

南舟记得老姨奶奶似乎是吴邪奶奶的小堂卝妹,两人关系很好,从小无话不说,如今她去了老太太心里肯定是不好受的。

她没说话默默握住了奶奶的手,老太太半晌没说话,叹了口气拍了拍她的手:“现在守灵时间就三天,她家人口也不算多,你们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他们一行人到的时候灵堂已经搭起来了,白幡摇摇晃晃遮的漫天都是。

依次给老姨奶奶上了香,吴一穷拉着他家大儿子说了许久的话,最后留下吴邪三人今夜帮忙守灵。

以前的家庭都子孙繁盛,一家子倒换着守灵也能缓上一些。而现在家里人丁渐少都是喊上亲朋好友一同帮忙,他们只要盯着香火不灭就行。

吴邪与南舟都是能熬的主,更别提还有张起灵在身边,这件事儿对于他们是再简单不过的了。

南舟坐在张起灵身边,细细地打量着她家子女的神色。

跟吴邪家里一样,老爷子走的早,老太太就是他们最后的亲人了。

他家老大和老三都在招待朋友,不比亲戚不用照管,来的所有朋友要请吃饭,陪着说笑打牌,甚至还要给他们准备宵夜,脸上并不见悲痛之色。

后来,老三出来抽了一根烟,跟他女儿站在一起,突然搂着他女儿哭起来,声音并不大,但南舟听的清清楚楚,他说:爸爸以后就没有妈妈了。

南舟挪开自己的视线,留给他们尊重。

守到半夜的时候,二女儿和小儿子从外面赶回来,扑通一声跪在灵前嚎啕大哭,两个哥哥也出来跟他们抱在一起。

南舟他们就从灵前让出来,给他们兄弟姐妹四人悲伤的空间。

她听着几人痛哭,回想起来自己父母过世的时候,身边只有小花和吴邪陪她熬着,那几天人都是麻木的,根本没有心情的应付别的事情,如今都能记得那时的感受。

南舟捏了一下吴邪的手臂,转而问张起灵:“小哥,死亡到底是什么?”

张起灵作为张家族长,得获起灵二字作为姓名,实际是为张家送葬的主持者,已经从侧面应证了张家人对待死亡的态度,尊重,郑重,甚至是喜大于伤。

也许是因为寿命太长,自然死亡的张家人比较少,所以对他们来说能够走完自己的时间已经是一件极其荣幸的事情。

南舟这话问的实在是模糊,张起灵沉默了足有三分钟,他用那双仿佛看透世事的眼睛轻轻看着她,用手抚摸了一下她的发顶,如实的说:“我不知道。”

他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但不必害怕。”

这话像是说给他们的,也像是说给自己的。没有办法,时间和寿命是他们的之间永远存在的分界线,只能被它推着向前,到头来能说的竟然也只有别怕二字。

南舟看看吴邪又看看张起灵,轻轻伸出小指勾住他们俩个的,没再说话。

————

一夜没睡,南舟却是精神的很,非要去逛西湖,结果被吴邪跟张起灵两个人联手押回吴山居,一直睡到下午才让她起来。

南舟揉揉自己的脸颊,觉得脸都快睡扁了。

“还说不困,也不知道谁一沾枕头就开始小呼噜了。”吴邪非要捏她发红的那块软卝肉。

“我才不打呼噜!”气得南舟想咬他的手。

被他紧紧抱在怀里就一口咬住他的肩膀,吴邪嘶了一声:“怎么牙口这么好,越来越像小狗了!”

“哼!”南舟得意的向他龇龇牙。

吴邪也学着她的动作,回应她。

张起灵将他们二人的互动收入眼底,心道:是两只小狗。

南舟非要跟他们一起坐摇橹船,上回他们一起来,吴邪他们五个一上船就到吃水线了,不得已她只能跟秀秀云彩另外租的一条船。

当时那个艄公都快吓死了,看看吃水线又看看他们的。除了胖子以外,只有黑瞎子看着稍微壮一些,剩下的几个都是精瘦那一挂的,搞得船工一直怀疑他们身上放了秤砣。

这次他们三个人倒是没遇上这种情况,吴邪尽心尽职的坐在两人对面给他们介绍西湖的美景。

所有导游词都被堵在嘴里的船工:?

怎么还来一个抢他工作的呢?他是不是应该把包船费里导游钱分给他?

并不知道差点被人当成导游的吴邪,还在跟小哥讲述白素贞和许仙的故事。

张起灵显然是不能理解这种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尤其是里面还掺杂着关于人和妖精的种族之隔。

南舟摇了摇张起灵的胳膊:“小哥,如果我是妖怪你会害怕吗?”

在张起灵脑海里出现的是一只可爱圆胖的小白狗,他摇摇头,甚至眼里还染上也许笑意。

“那我如果被法海压在雷峰塔下呢?”南舟接着问。

“不会。”张起灵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语言系统:“在他动手之前,我会杀了他。”

话里的冷意都让吴邪有点后背发寒。

划船的艄公动作一顿,手往裤兜里摸了一下:他是不是应该报警?

南舟却满脸高兴地往张起灵身边靠了靠,嘿嘿,她就喜欢小哥这样,多有安全感呀。

从此,继上次五人就到吃水线后,西湖摇橹船工之间的传说又多了一个。

下了船去吃藕粉,南舟要的是西湖龙井味的,张起灵跟吴邪吃的是冰糖桂花的。

龙井味道比较淡,进口是绿茶的清爽,而冰糖桂花的要稍微甜一些。

南舟舀着张起灵碗里的吃,显然这个要更合她口味一些。

但实际上最得她心意还是店家赠送的新鲜藕汁,清甜美味。现在正是新藕上市的季节,藕汁有清热凉血降噪止咳的作用,正是秋天应该喝的饮品。

“小花应该跟我们来的。”南舟双手撑着脸颊,每次她出来玩解雨臣还要工作的时候,她就会很心疼。至于黑瞎子么,他根本是自己闲不下来要出去接活。

想到黑瞎子,南舟回忆起昨天吴邪三叔对他疯狂使眼色,那表情估计是想跟他商量生意上的事儿。

她是挺担心他们的安危,但他们这个身份,有些事情避免不了,于是她模糊示意地说了一句:“三叔的活你有空也得看看,家里的事儿也不能全扔给他。”

“嗯?”吴邪愣了一下,随即又感慨南舟的贴心:“当然,我会看着去的。”

不过奇怪的是,听吴邪说完这个话,南舟没有安心的感觉,她想起吴山居的营业额,卖最多的是饮料,还是因为他们比景区卖的便宜一块钱。

甚至突然又些担心起来,吴邪不会有一天因为经营不善而把所有的盘口铺子都折现抵债给小花吧?

怎么可能!她摇头将这个念头从脑子里踢出去,吴邪还不致于这么没有经商天赋吧。

对面的两人看她一会儿皱眉一会儿深思的,不停的变换表情,吴邪笑着点点她的眉心:“好啦,还是想想我们一会儿要去哪里玩?”

“先逛银泰,再吃饭。”这个路线南舟归划过多次的。

“去哪吃饭?”

“不要楼外楼!”南舟对楼外楼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因为太近,去过太多次,接着她继续补充:“不吃西湖醋鱼。”

恕她冒昧,但这个菜她真的夸不出来,吃过很多店,没有一家能与她的味蕾达成和解,甚至还有一家上来的是没有挂过鱼鳞的鱼。

说完她看向张起灵,果然,张起灵也道:“嗯,不吃。”

西湖边,风轻云高,三人因为一道醋鱼笑个不停。

————待续未完————

停更一周是因为家里的一些事情,没有电脑加之情绪状态不太好,现在恢复更新来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不是故意要鸽子的,本来答应要参加中秋活动也没参加成,实在是sorry。


对于杭州的美食了解有限,但是西湖醋鱼实在是令我受到了极大的创伤,有没有杭州的朋友来说一下,我吃的真的是正宗的吗(比较酸,比较腥,还有鱼鳞)?如果是,那我合理怀疑一下,张起灵吃饭吃一半就说没有时间要上长白山的一部分原因有西湖醋鱼在里面哈哈哈哈。

西湖摇橹船船工:我当时瑟瑟发抖!


感谢大家看到这里,爱你们。

多多留言呀!

评论(33)

热度(1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